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六求育人 > 求实

“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 : 2019-04-30 发布作者 :

  “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综述

  

  

  “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务实精神、实践能力以及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实”品格。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等规章制度。这些年来,农大学子走入社会,大多成长较快,发展较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农大学子身上和精神上打下了朴实、扎实和求实的“农大”烙印。学生积极参加了暑假或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深入实际,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以“真情系三农、科教兴三农”为主题,以“四化”(项目化、基地化、规范化、经常化)和“五结合”(学校与地方政府相结合,青年学生与专家教授相结合,短期服务与长期合作相结合,提供服务与增长才干相结合,宣传先进理论和党的政策与为“三农”办实事、办好事相结合)为特征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新模式。学校与乡村、地方政府、社会著名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学生积极参加“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学校建立“双百”工程示范基地100多个。

  近年来,学校连续获得全国、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或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学校社会实践事迹被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宣传报道。

   


 

“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

 

暑期三下乡活动



  

学校团委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环保等为发力点,结合团省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校“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11个方面,组建数十支校院级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