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湘农快报

阎真做客学校第387期人文讲坛

发布时间 : 2022-05-10 发布作者 :

1.jpg

5月3日晚,学校第387期人文讲坛在修业讲堂举行。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阎真受邀做客讲堂,带来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副校长吴波主持,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卢向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热爱文学艺术的师生参加。


2.jpg

讲座中,阎真阐述了百年前中国传统文化被全盘否定再到新时代需要全面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强烈反差与惊天逆转,提出“历史要求决定文化选择”的观点,从文化软实力、文化自信、民族凝聚力、自我修养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对提升个人修养、增强民族认同感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于当今中国而言,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阎真对中国传统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历史发展进行了深中肯綮、鞭辟入里的分析,并通过丰富的案例阐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思想启迪和文化洗礼。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阎真赞扬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与学习热情,并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吴波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优秀的文学作品必然有其深刻的思想性,当代青年应当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并希望广大湘农学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经验智慧,萃取思想精华,把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传承弘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