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六求育人 > 求善

求善

发布时间 : 2019-04-30 发布作者 :

  “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综述

  

  

  “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仁爱精神、道德能力以及崇善、向善、扬善的“求善”品格。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定》等规章制度。大力加强入学教育、榜样教育、警示教育和文明教育等一系列日常管理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着力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学院、文明校园;着力开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全面推进湘农青年新媒体矩阵建设实行青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建立多个志愿服务基地,深入开展学雷锋、义务献血、爱心家教、助老助残等青年志愿者活动,多次荣获项目服务大赛金奖,学校被评为全国献血先进单位。多年来,共计6万人次学生参与200余次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以下为我校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介绍:


  雷锋月文化艺术节


  为凝聚更多优秀青年投身于志愿服务的热潮,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年三月组织开展大型系列志愿活动--雷锋月志愿者文化艺术节。活动围绕文明校园、公益社区、爱弱助残、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如“爱心能量树集章系列活动”,“我与志愿”等大型志愿主题活动。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拓宽了参与志愿活动的渠道,让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到志愿活动当中,深刻感悟志愿精神,同时也在校园内外营造了浓厚学雷锋的志愿氛围。


  助老——上门走访活动


  上门走访活动是校青协夕阳红工作站的一项长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前往老人家中探望,了解并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基本问题每次上门走访志愿者们会带去很多闻轶事,让老人了解到了周围在不断变化的新鲜事物。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从与老人们的谈话中学习到了许多知识,获得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感受不同年代的文化思想碰撞。


  助老——社区手工活动 


  夕阳红服务队新安、东宜社区开展社区手工系列活动,教老人们通过手工勾画心灵。活动将剪纸、丝网花手工作为志愿者与老人们交流的媒介,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满堂,丰富了老人们的退休生活,提高老人的动手动脑能力,也可激励更多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爱老,助老,敬老的志愿服务中来


  助校——无偿献血活动

  无偿献血活动由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校队与长沙其他高校及湖南省血液中心合作发起每周末定期在芷兰二食堂门口、金岸门口开展在献血前,志愿者会向献血者讲解血液安全知识及无偿献血知识从而打消同学对于无偿献血的疑虑。自项目开展以来,已有二百余人参与活动,累计志愿服务一千余次,采血量达五十万毫升。以生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任理事长为代表的,凭借献血次数高达三十余次荣获省级金奖与国家级铜奖的志愿者们,为无偿献血做出了极大贡献,大学生献血者数量逐年增加。


  助教——图书募捐活动


  图书募捐活动是在湖南农业大学校内校外募集图书并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小学,为其建筑图书馆。该活动从2015,至今已开展5次,共筹集图书7000余本。在募捐图书过后会开展回访活动,助教队志愿者来到小学,给小朋友们讲解书本上的知识,为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梦想而奋斗!


  助童——圈圈故事会


  芙蓉区图书馆圈圈故事会是一项由长沙市图书馆主办,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助童服务队承办的儿童脱口秀亲子阅读活动。到目前为止圈圈故事会已经举办40余次,每次都有全新有趣的绘本主题,志愿者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志愿者们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肢体动作来讲述演绎绘本故事,使小朋友从中深刻领会到本次主题的内涵和道理。


  助童——马王堆益趣课堂活动


  马王堆益趣课堂为社区孩子们开设一个系统兴趣化的小课堂,其中课堂内容包括手工、地理、科学等等。这将充实小朋友的周末,给父母不常在身边的子女多些陪伴,同时教授他们知识与小技能,在他们学习上提供帮助。迄今为止,该活动已开展20余期,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受到了家长小朋友的一致好评。


  助童——锦林社区绘本阅读活动


  锦林社区绘本阅读活动是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锦林社区常规合作项目之一,该活动以绘本故事讲解为主线,以其他小游戏或者小表演为辅助。主讲人借助PPT幻灯片的展示,着重注意对每页PPT内容进行着重分析与讲解,让小朋友沉浸在绘本故事中,能主动在主讲人的带领下展开故事联想,在一互一动之间深入挖掘内涵。意在碎片化阅读成为常态的当今时代让小朋友们重拾阅读的美好 

 

  助弱——一小时守护活动


  以“爱弱助弱,服务社会”为服务宗旨,依托芙蓉区峰托养中心开展长期服务国家级激励项目“一小时守护”,“一小时守护”项目主要从“心理疏导、文娱活动、体育运动、图书阅览、新闻解读、生活技能、成长记录、社会实践”八个方面开展每周五次的服务活动,带领残疾人弱势群体一起认识社会、接受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享受社会。


  助弱——陪你看世界活动


      “陪你看世界”活动由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助弱队发起成立,依托芙蓉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该活动共有“地图上的旅行”和“行万里路”两个板块。“地图上的旅行”通过理论教育的方式,指志愿者们用基础教学的方式教学员了解安全问题并使他们能在室内领略万千世界的风采。 “行万里路”活动通过实践在“地图上的旅行”所学到知识,真正走出去看世界。“陪你看世界”项目使学员们获得更多知识和生活技能,提升了志愿者的对外交流能力。该项目在2019年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讲解服务--标本馆讲解志愿服务活动


  标本馆讲解服务队服务于湖南农业大学标本馆志愿者们主要负责标本馆的日常维护、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对来访者进行登记引导等方面。湖南农业大学标本馆目前处于未完全对外开放的阶段于2019年12月份-2020年1月上旬以预约方式进行了试运营,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接待讲解服务工作,获得了来访者和负责老师的一致好评。


  讲解服务——水稻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活动


水稻博物馆服务队,服务地点位于芙蓉区隆平水稻博物馆,志愿者主要是在馆内进行讲解,接待,引导维序等志愿服务。志愿者每人单次讲解接待的游客人数约10-50人,接待来自不同年龄段、团体、国家的游客,馆内日客流量最多可达1000余人。在志愿者们的竭诚服务下,游客们了解了关于水稻的丰富知识,体会中国水稻文化的厚重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