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团委 > 组织部 > 工作动态

直击三下乡|“猪牛鸡官”齐聚首,专家博士再聚树溪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 : 2022-09-09 发布作者 : 罗宗贵 李萱雨 蒋美慧

“我与农大相识有十年之久,但真正相伴工作是在去年。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三下乡”博士服务团到访树溪村,为当地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为树溪村振兴之路注入了新动力。一年的时间过去,树溪村特色养殖产业有了一定的变化,养殖效益大大提高。今年,我们再次列出需求清单,邀请农大博士团再访树溪村,持续精准把脉、科技帮扶,‘面对面’解决养殖户疑难困惑,‘一对一’结对子长期指导帮扶,为助力树溪村乡村养殖产业振兴、食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树溪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江深情感慨道。

顶着炎炎烈日,博士团一行走进树溪村养猪、养牛、养鸡、养蜂、面条加工等企业和养殖户家中,见到期盼已久的养殖户时,路途的疲惫一扫而空,以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909203733.jpg

聚焦问题精准指导,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我的儿子现在在农大学习动物科学专业,我的养殖场在你们的帮助下也蒸蒸日上。”杨师傅感激道:“去年湖南农业大学‘三下乡’博士团走访树溪村,为我提供了养殖技术指导,还帮我儿子解决了继续教育求学的难题。我儿子在农大学习了一年,常用专业知识解决猪场发展中的问题,这才得以让我的猪场在去年猪价下跌的市场冲击下保持了平稳运营,还略有盈利。”本次到访,博士团又从节约养殖成本、改善养殖环境、精细化培育优质猪、疾病防控、畅通销售渠道等方面解决了杨师傅的当务之急。

“养殖场的鸡隔一日死一只,陆陆续续死了300多只,找不到原因,想不出办法。”杨世考心急如焚。面对村民的困难,动科院肖定福教授和宋泽和副教授深入养鸡场进行调研,发现是疾病防控意识不到位和免疫失败导致,针对调研结果,两位教授立刻对养鸡场消毒、疫苗接种等问题展开详细指导。杨世考邀请大家去其家中喝茶,希望专家们可以久留一会,等他儿子从镇上工地回来进行深入咨询,并且对博士团的到来表达出质朴真切的感谢。

随后,博士团前往蜂民杨世华的家中,杨世华热情地拿出自家产的蜂蜜给大家品尝,蜂蜜清甜纯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杨世华听着大家的赞许,又是高兴又是忧愁道:“我家产的蜂蜜品质很好,乡里乡亲都很喜欢,但是我的技术水平有限,蜂蜜产量少且不稳定,而且只能自产自销。望着我的蜜蜂们辛苦工作产出却少,蜂蜜优质却售卖困难,我就觉得十分痛心。”专家听后,当即对蜂蜜产量提高、蜂桶摆放间隔、蜂产品销售等专业知识进行指导,并现场打开蜂箱,一一讲解了蜜蜂的生物特征,解答他在蜜蜂养殖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杨世华十分高兴,不断向博士团道谢,临走前依旧依依不舍期待我们的下次到来。

夯实品质激发动力,助力乡村活血增益

去年,博士团手把手传授“养牛大户”田松梅养殖技术,帮助解决牛的营养搭配和供给、饲料加工和储备、传染病和寄生虫防控、圈舍修建等方面的问题,因地制宜地给出了解决办法和建议。在专家的帮助下,养牛社取得了极大收益。今年,田松梅和驻村第一书记再次提出,为进一步扩大山牛养殖规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希望可以引进优质品种。收到需求清单后,肖定福教授带领团队进村展开深入调研,基于树溪村现有条件,为养牛社推荐引进合适的黄牛品种,指导养殖户充分利用当地饲料资源进行营养搭配、强调饲养上注意事项。同时,博士团将会线上线下持续跟进,长期帮扶养牛社解决问题,促进龙山县黄牛养殖业发展。

从烈日当空到疾风骤雨,天气的骤变并不能阻挡博士团前行的脚步,博士团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聚信诚食品有限公司。在面条生产车间,食科院廖卢艳副教授细致询问面条加工情况,针对“产品加工过程中,如何用天然有成效的方式,既充分发挥杂粮的功效,又保证挂面的品质。”这一问题与加工厂的负责人张昭深入探讨。廖教授欣喜道:“本次与张厂长的交流让我深有感触,面条厂的发展蒸蒸日上,若能将面条产业发展与龙山盛产百合的特色相结合,打造出龙山面条的专属品牌,定能发挥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请问专家住镇上哪个酒店?今晚不会走吧?我爸不熟悉死鸡的具体情况,我想当面请教下专家,看看我们家鸡还有救不,我工地下班后立马赶过去。”杨世考的儿子杨太胜着急地给驻村书记打电话,期待能有一丝希望。傍晚时分,走村入户刚回镇上酒店的两位专家来不及用餐就在大厅等候杨太胜,见面那一刻,杨太胜腼腆的表情中露出欣喜,好像找到了养鸡救星,他详细给专家描述了鸡生病时的体征:互啄、掉毛、散翅,慢慢一只一只就死掉了……“主要原因一是上半年雨水较多,鸡淋雨以后常容易发病,二是鸡舍搭建不合理易导致鸡淋雨感冒。”宋泽和副教授指出。当问及主要投喂什么饵料时,他说全部喂玉米,肖定福教授指出饵料投喂要营养均衡,缺乏蛋白质、矿物元素等是引发鸡只互啄的主要原因,要适量补充蛋白质成分,不能光喂玉米,要适量辅以豆粕、菜籽粕、食盐等。在全面了解情况后,宋泽和副教授现场开出了一张养鸡处方:一是对鸡场用生石灰进行全面消杀,剩余鸡隔离养殖或宰杀;二是换一块山地搭建一个防雨防晒的宽敞鸡棚,轮换养殖;三是选种上根据当地市场需求选择黑羽黑脚品种,专家团队将帮助其从长沙选送600羽左右优质新鸡苗;四是帮助鸡苗接种疫苗,赠送防治鸡瘟和感冒的兽药;五是给其发放养殖科普手册,并搭配了讲解视频,帮助其解决从饲养到疫情防控全过程等问题。当看到一整套处方开出后,杨太胜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感谢道:“今年亏损了一年,幸亏你们来了,还在这里等我,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就有了信心。”

绘就蓝图持续跟进,推动乡村补血长效

实地调研、咨询和技术指导虽然已经结束,但乡村帮扶还一直在路上。博士团回到农大后,将根据本次树溪调研、走访的实际情况制作养猪、养牛、养鸡、养蜂等养殖科普手册,并录制养殖微视频,用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摸得透的方式进行制作,形成专家团队“一对一”结对帮扶养殖户,线下线上持续帮扶的良好阵势,争取让树溪每一户养殖户都切实受益。

此外,博士团还将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形成养殖、面条加工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并着眼于树溪“猪牛鸡”特色养殖、面条加工两大产业进行深入规划,希望通过产业发展巩固拓展下乡帮扶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全力以赴为树溪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描绘蓝图。

湖南农业大学赴树溪村助力乡村振兴博士团领队、团委书记丁彦表示:我们来到树溪村的初衷有三点,一是走“亲戚”,树溪村是共青团湖南省委的乡村振兴点,对于我们来说就像回家一样,树溪百姓生活富不富裕我们有一份牵盼,他们养殖的困难问题就是我们的牵挂,我们将持续对接帮扶三年,让养殖、面条加工产业发展起来,老百姓口袋鼓起来;二是搞学习,乡村振兴不能仅仅在课堂上听,更需要到实践中来做,田间地头才是最生动的课堂,让同学们有更直接的体验和感受;三是找机会,我们农业大学的科研工作就是为了解决三农发展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来树溪村就是为了更好的结合实际,找准乡村振兴中的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实现高效发展。

据悉,湖南农业大学自2003年以来,每年暑假都会组织30支以上由专家教授牵头,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体,高年级大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服务团队,精准帮扶农民致富,每确定一个帮扶点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而且一帮就是三五年,直到问题精准解决,不解决不撤队,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和喜爱。

今年暑期,学校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充分发挥农业学科强大优势,重点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切实瞄准湖南“三农”发展实际,组织17支博士团、21支院级科技服务团、22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等先后奔赴湖南14个市州50余个区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用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