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团委 > 组织部 > 工作动态

直击三下乡 | 体育同筑乡村振兴梦!湖南农大体育学院博士团赴永州水口镇开展暑期专业实践

发布时间 : 2022-09-09 发布作者 :

7月9日——7月13日,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博士团队近30人,纷纷化身为传播者、教练员、服务员,在体育学院院长曹庆荣、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吉平、党委副书记彭成根的带领下,赴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为当地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提供专业指导,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20909211414.jpg


当好传播者让红色基因“传下去”

于青砖黛瓦之间,寻访前辈人的足迹。在红七军十九师政治部旧址,大圩镇人大副主席何迂名等向社会实践团讲解了红七军在当地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以及光荣的红色文化历史。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描述往日岁月的文字,生动还原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博士团身临其境感受了共产党人创业之初的艰险和舍生忘死为革命献身的伟大情怀。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播者,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充当教练员让留守儿童圆“体育梦”

“孩子每天都盼着来上课”、“希望你们在村里待的时间久点、更久点”,水口镇如意村村民刘如意感触的说道。在这里,博士团分成三个小分队,进行了3天实践帮扶活动,内容涵括当地村民舞龙、广场健身舞教学、留守儿童趣味体育教学、文旅体融合发展专项调研等。

该院龙狮队还将舞龙和广场健身相结合,与如意村舞龙队一起创编套路,传承传统文化。舞龙队队长盘玉春大姐兴奋地说:“经过教练指导点拨,我们的技术准确度更高、套路动作更流畅了”。在文旅体融合发展专项调研中,团队实地考察了湖南省文旅特色小镇示范项目——“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与体育非遗传承人畅谈了体育特色项目,为村民发放和回收了调查问卷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如意村文体旅融合发展建议。

“博士团教学带来了孩子们羡慕期盼的城市教育资源与方式,圆了我们这些留守儿童的‘体育梦’”,在趣味体育教学中,村民们都纷纷表示。

化身服务员成为公共体育服务的“摆渡人”

社会实践,就是要走进乡村,走近居民,体验生活,了解他们的痛点、难点、堵点,还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大圩镇大圩社区居委会,博士团与村委干部、社区村民、当地居民围坐一团,大圩镇党委副书记莫剑简要介绍了该镇乡村振兴的实施规划、方案与经验,以及面临的困难和努力的方向。大家就为当地民俗体育与全民健身、红色文化与体育旅游、群众体育开展与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献计献策,共促融合。

座谈会上,水口镇镇长赵山涛表示:“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实践团能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实践,给瑶山的居民和孩子带来了美好和温暖,真的很感谢你们。”水口镇副镇长彭丹,如意村支书兼村主任廖江勇还为团队赠送了锦旗。

博士团还积极对接社会资源,联合共青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长沙市零点智能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长沙旭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为水口镇如意村捐赠了运动服装168套(件)、书籍500册、文具60套。

“让大学生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这是给他们上的一堂‘大思政课’”,该校体育学院院长曹庆荣说,“本次活动围绕党史教育学习、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弘扬传统体育文化、营造全民健身氛围、聚力体育强国建设、开展社会调研等内容,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饱满热情和昂扬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