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团委 > 组织部 > 工作动态

直击三下乡 | 紧扣“思政+三农+艺术”,激昂青春力量智慧!湖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怀化职院、安江农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9-09 发布作者 :

      为更好传承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坚定服务三农的理想信念,强化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落实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团以“口述历史——我心中的袁隆平”为主题,赴怀化职院、安江农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三下乡”,争做好种子

    7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院领导与博士团成员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启动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指出要悟真理、树丰碑、拓眼界、接地气、磨意志、长本领、守纪律、讲安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聪田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袁隆平精神表示肯定和支持,在举行完博士团授旗、学生宣誓等环节后,博士团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探访工作故地,学习“隆平精神”

       首先,全体成员来到了袁隆平院士曾工作生活37年的安江农校。安江农校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也是袁隆平院士的第二故乡。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科研团队在这里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了一项项世界领先成果。全体成员在参观袁隆平院士故居和杂交水稻发源地纪念馆的过程中,细细体验,感悟袁隆平院士“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的伟大精神,和袁隆平“将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的责任与担当。

“思政+三农+艺术”,激昂青春力量

        次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以豪迈爽朗的陕北民歌为切入点,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一堂沉浸式音乐党课。在座观众们在恢宏激昂的旋律中感受百年大党的青春激昂,在振奋人心的歌词中感悟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通过将音乐与党课有机融合,深刻地向观众们诠释了党的性质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这既是一次重温党史、铭记党史的心灵之旅,又是一次党性修养的提升过程。

       随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三农+艺术”原创歌曲首唱式在此举行,本次仪式发布了胡艺华院长作词的《一粒种子的芬芳》、《最亮的星》这两首原创歌曲,特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书记裴虎副教授现场演绎。“思政+三农+艺术”的模式不仅拓宽了思政课的多元化教学思路,更给予了博士团成员将专业知识贯彻于实践的信心与动力。

       口述史访谈活动,学史悟史强信念

       随后,博士团12名学生成员在8位老师的带领下,分赴怀化各地对袁隆平院士的学生、同事、亲友围绕“我心中的袁隆平”开展了口述史访谈活动,用影像和文字的方式记录他们与袁隆平院士之间的故事,以及他们心中的袁隆平院士形象。被采访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口述史访谈无疑是意义深远的,用最直观真实的视角再现袁隆平院士于怀化的科研生活史,用最原汁原味的方式表明他们对于袁隆平院士最真挚的情感。本次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收获颇丰,更进一步地感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伟大,领悟到了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的真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袁隆平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团师生们要接好袁隆平院士手中的接力棒,充分结合专业知识,将袁隆平精神与乡村振兴的大思政课相融会贯通,让袁隆平精神在三湘大地绽放出新的时代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W0202209090777134960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