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团委 > 组织部 > 工作动态

直击三下乡 | 产业行、教育兴、理论新!湖南农大教育学院赴常德临澧县用三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2-09-09 发布作者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迎来了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学子,他们用科研支农、教育关爱、理论宣讲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的现实需要,让学问走出书斋,散放出强烈的实践之光、科技之美。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初心,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之声。

   农村农业振兴: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技术

         “佘市桥镇以前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地方,村集体收入年均3万元左右,村里的大部分山地被荒废。从2020年开始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现在佘市桥镇已发展为临澧县柑橘核心产区,村民都说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佘市桥镇柑橘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依托农学教育、园艺教育等专业优势,组织多名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搭建博士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他们深入临澧县,与柑橘、猕猴桃产业面对面,在这里开展了种植技术指导活动,为临澧县的田间地头增添了一抹亮色。

        “目前临澧县柑橘、猕猴桃基地普遍存在虫害严重、土壤干旱等情况,可以通过加强栽培管理,进一步提高果实品质,提升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博士团成员常媛媛在果园参观中说到。博士团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经营、发展规划、橘园品种生长等情况,就基地水肥一体化建设、病虫害防治、果园规范管理等方面对基地负责人与村民进行了指导与建议。

        “在此次三下乡支农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目前所存在的难题,作为农业院校学子,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博士团核心成员胡亚威表示。他们将按照做调研——定规划——送服务——搭平台——出成果的模式扎扎实实解决临澧县柑橘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扎根临澧县周边的农大师生,无疑是这一要求的积极践行者。

  心理健康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

      “雅林小学80%都是留守儿童,乡村教师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是孩子们半个父母育苗团队的到来是一场及时雨,浸润了学生们缺乏关爱的心灵,点缀了孩子们童年的梦。雅林中学覃校长说。

  变废为宝手工课程、认识自我团体辅导、复兴路,翘首盼,唯愿祖国永昌盛活力有趣的童谣表演……雅林小学的课堂别样生动多彩,孩子们迎来了别样精彩的心理课堂。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育苗志愿者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厌学、情感、社交、个性、职业五大心理问题开展了五大心理课堂。志愿者们为雅林小学的孩子们打造了欣赏自我、健康心理团体辅导课堂、暖心社交、幸福成长手工操作课堂、悦纳自我、真诚待人心理科普讲座、发现自我、引领未来课外实践、红心向党、童心筑梦思政育人课堂。


W020220910007886412515.png


  第三年参加支教的傅宜君哽咽道:每当看到这些孩子们淳朴的脸庞和真挚的眼神,都会让我想起他们的故事,我深切地感受到乡村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需要的迫切。 “这是我上过最快乐最暖心的课程,很开心遇见了亲切可爱的老师们。杨雨林小朋友与志愿者分别时说到。在教育的实践探索中,育苗团队明白短期的陪伴是不够的,于是他们建立长期帮扶机制,为每一名需要帮扶的儿童建立成长档案。他们通过心理测评、个体辅导、知识科普以及后续跟踪对这些儿童进行一对一关爱帮扶,为更多的留守儿童团搭建起健康成长的港湾

   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基地青年说红色文化浸人心

   临澧县此次也迎来了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青年说宣讲团的身影。青年说宣讲团是由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理论普及宣讲团。宣讲内容涵盖了思政教育、励志故事、党史团史等。

       “引导广大涉农高校的学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理想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宣讲团彭洁表示。

宣讲团来到了常德临澧县红色基地——林伯渠故居,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团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青年说建团百年线上微团课,现场讲解拍摄林伯渠故居,讲述先贤传记——林伯渠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等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红色故事。“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涉农高校青年学子的强农兴农的使命与担当!”宣讲团马韵涵分享自己的感想。

  通过此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