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1-13 发布作者 :


各学院团委: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乡村振兴谱新篇  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活动时间

2022115—218

、活动方式

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和属地的防疫要求,坚持防控优先安全第一就近就便,线上线下相结合原则以返乡属地社会实践为主,倡导学生在所在县市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内容

组织引导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平时所学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开展学习调研、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志愿帮扶、兼职锻炼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1理论学习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乡村街道社区开展青年理论宣讲、学习座谈录制宣讲视频云分享实践活动,生动诠释党的精神谱系。

2寻访红色印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寻找家乡里的红色印记,开展重走红色足迹、打卡红色地标、参访党建教育基地、挖掘身边优秀党员和榜样模范红色故事等实践活动,感受不同时代青年人的奋斗故事,领会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

3、助力基层建设。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基层服务岗位和生产研发一线,开展走访研学、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在实际岗位上体悟社会发展、接受劳动教育、彰显青年担当。

4、科技支农帮扶。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青年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弱势群体关怀、留守儿童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社区基层服务等志愿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6、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通过生态调研、查找文献、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了解家乡生态现状,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创新创业实践。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进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战为契机,开展项目调查研究科研成果推广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8、其他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结合社会实际和自身优势,针对各种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开展社会调研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活动。  

、活动要求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提升和加强我校团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1、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遵照学校防疫规定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不跨省市严禁以该项活动为由离开居住所在地市,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

2、组织发动,合理安排

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将活动精神和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个班级、每名同学,确保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健康安全;要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要结合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项目、就业创业见习活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保障重点服务项目的实施。

3、周密计划,保障安全

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业务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倡导以个人实践为主团队实践为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院组队的团队要配备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亲自、全程参加并掌握团队成员的安全情况,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加强宣传,认真总结

在实践过程中,要确保活动过程记录材料充实,活动总结全面深刻、特色明显、成效突出;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宣传活动动态和成果;利用工作简报、调研报告集、总结报告会等方式进行宣传。

活动材料提交

1各学院将活动的的相关方案、宣传报道活动总结纸质档于开学第二周202234日前校团委逸苑楼104电子档打包发送至hunausu@163.com

2、每学生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或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与实践地接收证明见附件1一并提交到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由老师评阅后每院甄选3篇调查报告上交校团委,校团委将评选出校级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

3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要求2000字以上应结合实践具体内容和过程,侧重个人经历和心得体会,展现湘农学子精神风貌,并提交至少4张记录和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照片,照片要求清晰,大小1M以上,照片重命名为图说图注。

4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要求3000字以上参考格式2)应体现与主题的联系,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5社会实践活动材料经学院审查合格后可由学院统一进行素质拓展活动学分申报

                     

附件: 

1、实践地接收证明(样式)

2、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参考格式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2112

 

 


1

 

实践地接收证明(样式)

 

湖南农业大学  **  学院:

    单位于今年 ** 月同意接收湖南农业大学 ** 学院 *** 专业   ** 同学 ******进行寒假社会实践,并对相关活动给予支持协助。

特此证明

 

                         ********单位(单位公章)

                                       

 

 

注:

单位负责人:                

联系方式:                 

 

 

 

 

 

 

 

 

 

 

 

 


2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参考格式

 

一、调查报告的概念

调查报告即对某一情况、某一事件、某一经验或问题,经过在实践中对其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将调查了解到的全部情况和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最后以书面形式陈述出来。

二、调查报告的内容

1、标题:题名应简明、贴切,能概括报告的内容,一般不超过20个字。

2、作者署名:应使用真名,如为团体作者的执笔人可标注于篇首页地脚处。

3、摘要:应客观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和观点,篇幅不超过200个字。

4、关键词:主要反映文章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具有检索价值。一般为3-6个。

5、作者简介:为主要作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性别、所在院(系、所)和专业,置于篇首页地脚处。

6、正文:为调报告的主体部分,不少于3000字。根据调基本情况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调报告内容分为调基本情况介绍、调查对象和方法、调结果与分析、思考建议和案例(不少于一个)四部分。

7、注释:篇名和作者注释置于首页地脚处。文内对特定内容的注释置于当页下(脚注),按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123……每页单独排序。

8、参考文献:置于正文末,主要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如下。

1)著作: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题名/出版者/出版时间/页码。

示例:赵景深:《文坛忆旧》,北新书局,1948年,第43页。

2)期刊: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题名/期刊名/年期(或卷期,出版年月)

  示例:何龄修:《读顾诚〈南明史〉》,《中国史研究》1998年第3期。

3)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标注顺序:责任者/文献标题/论文性质/地点或学校/文献形成时间/页码。

   示例:方明东:《罗隆基政治思想研究(1913-1949)》,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2000年,第67页。

三、版式要求

1、纸张:A4

2、字号及字体:

姓名用号仿宋;院系,年级,专业,学号用小号宋体;标题部分用黑体;摘要部分用小号楷体字,摘要二字用黑体字;正文部分一级目录用小号黑体,其他部分用小号宋体字;参考文献用小号宋体字。

3、行间距:

行距为24磅固定值,字间距为标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