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团讯

大连外国语大学于飞教授应邀来人文与外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 2023-05-28 发布作者 : 刘威 曹卓琦

     

82fd4baf8901921fed7e1dcc36cd351.jpg

于飞教授讲座 刘威摄


2023年5月12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于飞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人文与外语学院名师论坛,为日语系师生带来了以“认知和语言习得”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得到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的积极支持,由副院长谭燕萍主持,日语系系主任潘红娅、日语系教师及2021级、2022级日语专业近两百名师生参加。

于飞教授现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院长,日本山口大学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语言学文字的认知与记忆教材研究,出版专著《日语汉字的认知与记忆》《语言接触视角下近代汉字词汇的生成》等,主编《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

在本次讲座中,于飞教授深入地阐释了语言学习的过程和日语听力学习策略的重要性。他从“认知神经心理学”理论背景出发,说明了语言在头脑中的形成机制,列举了日语学习中学习者可能遇到的诸多问题。于飞教授娓娓道来,探讨了语言三要素和认知体系的关系,结合自己从事日语教学的案例和多年积淀的学术研究成果,指出学习者应该打破语言知识的固有框架,强化练习,将语言知识转化为语言运用能力。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在座师生踊跃发言,于飞教授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进一步介绍了语言习得的方法,建议同学们用通感的方法去感知单词的意思,平常多听多说,保证足够输出,深化记忆效果。讲座最后,谭燕萍副院长对讲座内容作了精辟的总结,并对于飞教授无私分享的满满干货表示感谢。

这次讲座拓宽了我院日语专业教师的学术视野,为今后的语言教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与视角;为日语专业学生指明了正确的日语学习策略,提振了学习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