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工作动态 > 三大论坛

第76期创业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0-03-17 发布作者 :


10月22日19:30,第七十六期创业论坛在学海厅举行,主题为:创业者的酸甜苦辣。
论坛邀请了农大校友、深圳德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农业大学深圳校友会监事长蔡燕女士作为嘉宾。
01
蔡燕女士分享创业故事
“工作不需要别人给触动,学到的东西和工作经验都是自己的。我在98年的时候去到深圳找工作,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刚到深圳,我的身份证、学位证都被抢劫,应聘岗位完全是一张白纸,工作后也十分努力一年几乎300天都在出差。趁着年轻的时候,多努力拼搏,才能成为你以后的资本,工作了十年后我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创业之路也十分顺畅,这源于我十多年间对行业的了解,积累了众多的经验、资源、人脉,并且在工作上有自己的原则,不能一味地迎合他人,就像许多合同是在酒桌上签订的,而我坚持原则不喝酒,这样更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现在的我是佛系创业,可以留出很多的时间给家庭和孩子。今天的放松都是以往的拼搏换来的。”
02
蔡燕女士讲述创业心得
创业的弊: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长时间不分昼夜的工作,要做许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刚创业没有经验,容易失败,导致本钱无归,会失去稳定的工作,要放弃更多的东西。
创业的利: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体验创造与奉献的乐趣,不受命于他人,获得个人成就感,赢得威望。
创业者自我分析:学历只代表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决定收益的核心还是实践能力。首先最重要的是创业者是否有愿望动机,这是精神支柱;其次,要考虑创业者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是否有突出的知识技能,能否承受商业失败风险;最后,在个人素质方面,创业者需具备实干、果断、周详等品质。
创业的方法:遇到困难不要抱怨,方法远比困难多。要结合专业对企业进行构思,有资金的准备,并有市场机会,成功创业有五个原则,坚持创新是重中之重,其次要了解市场、选择一个有发展的行业、充分利用优势和长处、懂得量力而行。
03
蔡燕女士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提问环节中蔡燕女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她给了同学们贴切的建议,她的智慧在一字一句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学姐,我们所学的专业技能是否是我们今后创业就业的依据?”
“不一定,毕业后就业,专业可能会成为你工作的基点支撑,但主要是看你们有没有市场眼光,能否掌握商机。并且在投资方面,不建议大家投资传统行业,我们的经验不及他人,不占优势。”
“在国企和外企中哪个获得的实践能力更多?”
“想要获得实践能力建议去外企。首先,在国企工作会受很多政策的限制,国企中存在许多的规则,你的社会地位、人力资源都会对你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容易产生金子不能发光的现象,而在外企,大多数就是看重你的业务能力,工作能力,你的实践能力在里面能够更好地得到发展。”
蔡燕女士为农大学子题词:趁青春,去奋斗
此次论坛带我们体验了创业者的酸甜苦辣,也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创业路程中的挑战,值得我们思考。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也同样重要。相对来讲,重视过程的人总是会成为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