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工作动态 > 三大论坛

第378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1-03-09 发布作者 :

 378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1123日晚,第378人文讲坛在大成厅顺利举行,本期人文讲坛的主题为:丝路宇生学新文科宇生知识革命与丝路大脑的共生基因重塑

本期人文讲坛嘉宾为皇甫晓涛教授,中国丝路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著有《文化资本论》、《文化科学概论》等学术著作。

皇甫晓涛教授以人类文明的起源与宇生知识的创新和变革为切入点,将文化与科技融合,带领同学们一同探索文化无人区。他从文字的表意、表音及表智依次递进,展开观点阐述与理论讲解。从新文科的文化内容基础应该怎样与自然科学基础等学科去融合,共生象数义理话语基因进而又如何与知识体系重塑问题论述,从不同方面认识传统文化与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的知识革命,进而激发同学们对于以空间场景拓展与时间宇称延生的宇类科学创新的兴趣。他指出思想之源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思想于己、于国的重要影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皇甫教授就同学们问的中华文化的第四幅图及文化加减乘除的意义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皇甫教授在题字本上题写:湖南农业大学耕读桃源,农机体生,宇生共生,以此表达对农大校园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农大学子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