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工作动态 > 三大论坛

第379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1-10-06 发布作者 :

379期人文讲坛顺利举

   

   

  4月13日晚,第379期“人文讲坛”在大成厅顺利举行,此次“人文讲坛”的主题为“视觉感知与语言表达中的真-假、虚-实与信-疑谜题”。

  本期嘉宾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唐正大研究员。唐正大研究员以汉字的真假、虚实为切入点,角度新颖富有吸引力地带领同学们一同探索文化无人区。他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鲜明案例对观点进行阐述,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

  “假的真不了”这一观点展开,充分利用当下的网络热词汇以及生动有趣的ppt与同学们进行“0”距离互动,进而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语言真假虚实的进一步探究,从而引出了新的观点:我们所认知的都是片面的,大家看到的这个世界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角度。他指出为什么有的词容易假装,有的词却很难假装,其根本原因就是可视与非可视的区别。表象部分的容易假装,但更多藏在深度空间里的,不可视的是很难假装的。通过风趣幽默的演讲方式,唐老师告诉我们要善于从语言中推理,找到人与人之间的信息差,从而掌握好自己的人生“剧本”。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唐教授就同学问的语言象征符号下的知识权益等问题做出了解答:“象征意识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并且和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的也是有象征意义的。正如一个logo的意义,如果被大众所明白了其中违背社会主流道德的含义,则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并寄语广大湘农学子,在学习语言表达的过程中要内化我们的语言知识,掌握语言的技巧。

  在最后的题字环节,唐教授在题字本题写到“语言之妙,妙不可言”,表达了对语言文化的深层理解,同时这也是对农大学子的殷切期盼,希望广大湘农学子能够在今后学习中更加注重语言之妙。相信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也受益匪浅,感受到了“视觉感知与语言表达”的魅力所在。

  注:唐正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国语文》编辑部编辑。曾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Bulletin of Chinese Linguistics》等期刊或集刊发表学术论文,合作主编论文集一部,编写整理汉语方言语法数据库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