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工作动态 > 三大论坛

第380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1-10-06 发布作者 :

380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4月22日下午,第380期“人文讲坛”在大成厅顺利举行,本期“人文讲坛”的主题为“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精准扶贫是彰显人文精神的重要途径,本期我们邀请到孙中元书记和施康作为嘉宾。孙中元书记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八洞村第一书记,十八洞村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另一位嘉宾施康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他通过网络直播间带货,提出了“十八洞原生态农产品”的带货主题,让村民们的收入更加稳定。

  孙中元书记将十几年“四大皆空”的十八洞村与现如今蜕变的十八洞村做对比,向我们展示了十八洞村脱贫的伟大成就,也让我们深感脱贫攻坚道路的不易。十八洞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理念指导下通过发展苗绣、种植猕猴桃、建设旅游点、向外推广山泉水等各类具有“十八洞特色”的项目,从贫困走向了致富之路,并于2017年成为首批脱贫地区。此外孙中元书记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落实到位,实事求是”的脱贫经验。

  施康从他自身的经历出发,将许多个“小人物”的故事串成了一个“脱贫攻坚”的大故事。努力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报大山,脱贫攻坚是每一个人的事,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返乡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断的失败再尝试,找到适合的方法,不局限于旧思想,把农村问题与新时代相连接。正是在这样的思维下,施康成功开辟了网络直播带货十八洞村特色产品的道路,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孙中元书记回答了同学关于十八洞村的一系列问题,描绘出一幅十八洞村的美好蓝图,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厚期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以来,如何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青年智慧,是我们广大青年亟需思索的问题。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湘农学子,本姓农应爱农,更应该自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扎根于农、实践于农、将所知所学奉献于农,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思量,勇于创新,将自己的真才实学投入到广大乡村建设当中,同祖国亿万人民一道,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