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工作动态 > 三大论坛

第385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2-03-23 发布作者 :

 第385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12月1日晚,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战做客学校第385期人文讲坛,并受聘为我校通识教育中心兼职教授,王跃文带来主题为“文学虚构艺术”的讲座。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省银监局杨小安、怀化学院伍顺华、杨代忠、我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热爱文学的在校师生聆听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主持。

王跃文以诗词、名家著作为例,提出“万物皆文学”以及“文学虚构艺术”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手法,并以作品《漫水》、《大清相国》为例,从现实依据、文化依据、逻辑依据、心理依据、美学经验依据五个方面阐述了“文学虚构要有凭借依据”的重要观点。王跃文呼吁同学们重视文学、热爱文学、走进文学。

讲座后,吴波表示勤读书、勤观察、深思考、精表达是提高文学修养的良方,并呼吁湘农学子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文学营养,提升文学品味。

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苍黄》《亡魂鸟》《爱历元年》《大清相国》,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随笔集《幽默的代价》《无违》《喊山应》等。长篇小说《大清相国》在日本翻译出版,小说集《漫水》在英国翻译出版。曾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以及《当代》《小说选刊》《中国作家》等刊物文学奖。

张战,现从教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诗集《黑色糖果屋》《陌生人》《写给人类孩子的诗》《张战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