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工作动态 > 三大论坛

第392期人文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3-10-17 发布作者 :

6月5日晚,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江苏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郦波应邀做客学校第392期人文讲坛,作题为《文明的维度与气象》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波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热爱文学的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讲座中,郦波先从《孔乙己》中“茴”字的四种写法引入,通过训诂学以及“气”字的三种写法,联系历史与诗词,分析人类文明与气象的关系,华夏文明的空间特性、时间特性和深具凝聚力、向心力的特性,在东西方文明对比中解读出在现实发展环境下我们的定力所在、信心所在,指出我们要清楚华夏文明的格局之美,感悟文化和文明传承的禀赋。

谈及“孔乙己脱不下来的长衫”这一话题,郦波表示,长衫本身不重要,自我对世界、社会和时代的认知很重要,并由此激励湘农学子应提升自我格局,与家国天下共振、与时代共振,不负青春、不负此生。

交流互动环节中,郦波从吟唱对于学习古典诗词的特殊作用、古典诗词的教育等方面对现场观众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讲坛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也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华夏文明精神深植在了师生心中。广大湘农学子定将紧握传承传统文化的接力棒,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微信图片_202310172021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