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会 > 组织建设

我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10-06 发布作者 :

我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圆满举办

   

 

 

  4月1日晚,我校召开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向全校学生发出“人人学党史、人人懂党史”动员令,号召全校学生向先贤学习,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之大者,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动员大会特邀我校原地下党员、我校原党委书记罗特、抗美援朝老战士黎觐臣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为青年大学生讲述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1948年2月入党的他,至今已有73年党龄。罗特老先生在回忆时谈到,“七七事变”对他的革命事业影响很大,当时农村消息闭塞,上海的革命情况往往需要近一周的时间才能传递到他所在的邵阳农村。

  听闻“七七事变”国殇的少年罗特与几位同学立即决定加入到抗日斗争的宣传工作中。青年们的抗日热情随着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逐渐高涨,他们上街游行,呼喊抗日口号以唤醒民众觉醒,为全民族救亡图事业点亮希望的熊熊烈火。

  少年罗特所做工作得到了《观察日报》记者的肯定,成为一名光荣的地下党员。即使在被迫与党组织脱离关系的日子里,罗特仍旧坚持研学,借助漫画与木雕宣传,以浓厚的爱国情怀,推动抗日宣传工作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罗特克服种种恶劣环境,依旧积极为党工作,致力于农业、教育事业的发展,直至退休。

  罗特说:“我从爱国主义出发,走向革命道路,希望同学们也跟百年前的热血青年一样,从爱国主义出发,走好人生道路,用智慧与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要打!肯定要打!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新中国刚成立,不打怎么扬威!”91岁高龄的黎觐臣老先生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慷慨激昂。他说:“作为一名军人,我义无反顾加入了抗美援朝队伍。”

  一边说,黎老先生一边略微颤抖地从包中取出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袋子,小心翼翼地从袋子中掏出一个茶杯,杯上印着“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茶杯中叠着一块极规整却老旧的布帛。

  “这块布啊,是一个美国空军飞行员降落伞上的,我把它作为纪念保存下来了。”说着,黎老先生将布帛一层一层缓缓展开,几枚大小不一的奖章陈列出来。他谈起过战斗往事:在战略要地惨遭摧毁的刹那,冲锋上前抢救机要文件,掩护伤员战友。

  “现在回想起来千钧一发,极其危险,但当时没有顾及自己安危。也是那一次,我获得“三等功”荣誉,之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分子。”黎老先生自豪地说。

  谈及党史教育的重要性,黎老先生说:“大学生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不仅是丰富对党史认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建设性要素。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轮到石雪晖教授时,她迟迟没有坐下。她说,“刚刚大家听了罗老、黎老诉说他们的奋斗历史,而我的经历与二老可能有很大差别。”

  石雪晖教授于1972年7月入党,次年便进入湖南农学院学习果蔬专业。之后几年里辗转多所学校学习日语,1987年被国家派遣前往日本香川大学深造。她说:“初入日本时,不吃苦根本就学不到东西。最初3个月,老师根本不会告诉你怎样去使用那些高科技实验设备,只有自己花时间钻研、广泛交友询问,才能学到东西。”

  1988年,石雪晖教授学成归国,将在日本学到的各类果树栽培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把汗水浇灌的果实装进农民口袋里,把学术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石雪晖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奔波于课堂解惑答疑,长年累月辗转于田间地头传道授业,不但桃李满天下,而且大量农民也因此脱贫致富。

  在谈到家人时,一心为科研、专注为“三农”的石雪晖教授略微哽咽地说:“受命前往日本那年孩子才七岁,婆婆身体状况不乐观。纵使心中万分不舍,但还是毅然决定舍小家为大家,因为国家需要我。”

  会后,有同学深有感触地说,从老爷爷、老奶奶的故事中真切感到今天的盛世来之不易,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和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