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学生社团管理中心 > 社团动态

迁想妙得,品中华茶艺之精髓

发布时间 : 2022-04-11 发布作者 : 李瑶 黄甜

伴随着枫叶林的浓烈深沉,十二月悄然来至。湖南农业大学“沁心茗”茶学协会于2021年11月29日19点半在九教北210举行了第八十八期湘农学堂。活动邀请了全体预备会员和干事前来参加,并邀请了沈瑜教授为大家讲解中国茶艺审美要领。本次活动不仅是对茶艺审美要领的总结收获,更是自身心性的培养。


本次活动以讲课授课形式为主,由沈瑜教授为大家讲解中国茶艺审美要领。教授从美由心生、应目会心、迁想妙得、六根同生四个方面,讲解了怎样品味中国茶艺。“明月照积雪”、“澄江静如练”、“池塘生春草”……教授借着优美灵动的诗句,细细描述其中的万种风情,无不动人心弦。美由心生,生动概括了茶艺审美实际上是茶人对自我人格的欣赏;应心会目,即每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就等于哺育了一次既定的人格;迁想妙得,既是“应心会目”的手段,又是茶人提高自我修养的途径;六根同生,总结了我们审美时调动的所有感觉器官。其中,迁想妙得最值得我们在座的农大学子细细体味。此词的基本含义: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把不同空间、不同时间的东西加以联系,通过联想产生灵感,达到“妙得”。“自逢今日兴、来往亦无期”,我们正处于生命最旺盛的阶段,思维应当是最活跃的,教室听课、自习思考时,恰有灵感,千万不要错失,不论是学习中、生活中亦是。我们应该从生活中发现,从空间中想象,那迸发而出的灵感,定当收获满满。

本次活动带领大家探讨中国茶艺审美的基本要领,包含茶艺美学的基本概念、茶艺审美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等内容,重点讲述了迁想妙得的重要性,让同学们体会到其间的作用以及内涵,有助于同学们今后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乐趣与灵感,提升个人修养,营造良好校园氛围。